寻找博尔赫斯
艺术交流 VOL.01/2014|

   

最美的海峡

印第安土著人

  向中心汇聚过来的街道,五条街道,六条街道,我在水中央。仿佛一朵莲花盛开,有千万片花瓣在摇曳舒展。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黄昏,飘满了咖啡味道,还有精茶的幽香。高大的紫槐树簌簌而响,花朵在营造着一种惊心动魄的美丽。我一个人游走,我既不清楚来时的路,也不知道如何表达要去的方向。阿根廷人在我身边穿梭,他们说着西班牙文,完全一种陌生的语言,如同缤纷的烟花四射,然而它的节奏、韵律、情绪随着街道的方向延伸,形成一种恍惚的镜像。 

  是的,我在寻找,寻找一个人,寻找大文豪、哲学家博尔赫斯。他对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情感,他喜欢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黄昏、荒郊和忧伤,也向往清晨、市区和宁静。他喜欢一个人四处漫步,低头匆匆走路,或者研究地图,在咖啡馆里慵懒地思索。“没有人知道他自己是谁,没有人本质上是某个人。”他常常用自我否定的方式来思考。 

  我能想象出他的面容,腼腆、忧郁,微侧着点头,洁净的手,一个典型的阿根廷老绅士。如同我在加州酒店电梯里遇上的男子,他伸出手,示意我先进去,明白我是亚洲人后,他用英语和我简单交流,微笑,颔首,再见。 

  从酒店出来,瓦蓝的天空含着温馨的意趣,12月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正是明朗的夏日。美丽的花裙子和街道上的紫丁香相衬,谐美芬芳。记得小时候地理课为了要记住这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名时,挖空心思想了句“玻璃木梳眼泪水”。玻璃、木梳、眼泪水,仿佛童话里的公主有了一点小小的委屈,在撒娇,在扭着花裙子啪嗒啪嗒踮起脚尖独自跳舞。后来知道这样一个传说:16世纪初,远道而来的探险船西班牙队驶入拉普拉塔河口,只见阳光普照、绿野千里,空气清新,一名船员不禁高呼:“布宜诺斯艾利斯!”(西班牙语“多新鲜的空气啊!”)这一感叹日后成了在这里所建城市的名称。此刻,我张开心肺用力呼吸,街市像无边的梦境,为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停留打开了无数种可能。 

  我在图库曼大街。阳光下有些炙热,阿根廷女郎身材曼妙,手捧马黛茶,裸露着肌肤,在浓荫下与男子说着话。我窥见那小楼,庭院里有幽深的天井,种植着藤蔓植物,贮水池里有乌龟在游动。也许,这就是博尔赫斯的老宅。当年他出生在外祖母家里,时值冬天,潮湿、阴冷。这个地道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出生者,从出生那天起,就遗传了父亲典型的身体缺陷遗传疾病:近视加失明。“失明是被禁止的黑暗,我生活在发光的薄雾中心。”他在黑暗中行走,用大量背诵的诗歌和散文来与暗黑对抗。街道,仍是他最大的自由,在他视力还允许他独自漫步时,他渴望与女人随意地轻微的接触,以满足“眼睛的情欲”。在空荡荡的街道中心,他从内心触摸这种恬静的城市。“在我的梦里,我过去在,以后也将一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 

  我坐下来,喝一杯咖啡。30比索。我效仿着我所追随者,低头沉思。乘坐了将近30个小时的飞机,我从亚洲的东部,穿过欧洲、越过茫茫大西洋,跋涉千万里来到南美州,因为雾气,飞机还在乌拉圭停留了半个小时。乘坐的是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班机。德国空姐长得像《朗读者》中的女主人公。那个15岁的男孩得了猩红热,在公交车碰到了30多岁的售票员汉娜。对,想起来了,名字也是如此相似。从此,人生的朗读在不伦之恋中展开。成年后的男孩总是被人生的最初始所笼罩。高鼻梁,忧郁的眼神,在文字与声音中跳跃。性,德国,二战,赎罪,人性的复苏,所有的纠缠在一起,形成了小说特有的基调。我的邻座是德国男孩,可惜没有交流。飞鹰乐队,略带沙哑的嗓子,舒缓地拉长那茕茕之音。黑夜已经悄然来临。分不清身处何方。醒来之后,天涯就在脚下。到南方去,到南方去,到世界的最南端,几天之后不再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受到气流阻碍,飞机有轻微的颠簸。——阿根廷的两个城市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在悄然等我。走到世界的尽头,什么都可以不想,静静地,坐在海湾边上观赏落日,那一刻,不再恍惚,澄净空远。 

  布宜诺斯艾利斯,此刻,我在。街角处的雕塑昂然挺立,他们是阿根廷的民族英雄,为了独立,为了自由,他们被阿根廷人民铭记。我只能依靠这些雕塑来辨识我曾经是否走过这些街道。建筑上画着各色图案。罢工、游行是日常景象。他们在街道慷慨陈词,有媒体在采访,也有恋人在紫槐树下热情相拥。他们表情丰富、夸张,手势有力。置身于这样一个完全陌生但极富音韵感的语言环境里,感觉非常独特,我仿佛懂得他们所有的语言——他们要表达的是爱,是自由,是生活,是蓝天,是内心的孤独,是一种绵密的情绪。 

  街道向我汇聚过来。我轻轻一搭手,便乘上了一艘梦想之舟。我读着博尔赫斯的诗歌,继续游荡:“就在曙色/潜进所有朝东的窗口的同时/召唤晨祷的呼喊/从高高的塔台/飞向初明的天际/向这众神聚居的城市宣告/上帝的孤寂。” 

  孤独的寻找者,在星空之夜唤起了自己内部压抑已久的力,挣脱了日常观念的所有限制,让灵魂开始做致命的飞翔,以此达到那个虚无纯净的世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个别样的城市,我系紧鞋带,企图像风一样,穿梭过所有的街道与黄昏,从而将镜子里映射出的物象镌刻在记忆中——树木、花朵、房屋、人群、气味、孤独、文学、艺术,让所有不可企及的意念絮絮叨叨地根植到大脑皮层,尽管只是瞬间,也将与神灵依存。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