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的艺术更有助于国际交流
艺术交流 VOL.03/2013|何辉

   

中外艺术家大联欢 

  

波兰玛祖夫舍国家歌舞团在河北工业大学演出 

  近年来,国际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日益成为各国开展民间交流和对外公共关系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国家之间、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应该说,这届艺术节不仅让我国人民看到了许多国家的优秀文化,而且让多国艺术家深入我国民间,看到了一个鲜活的、真实的中国。 

  从所邀艺术代表团的洲别来说,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很好地体现主办者用国际民间文化交流来配合传统外交的思想。在国家之间的沟通中,国际民间文化交流可以很好地弥补传统外交和媒体宣传的局限性。自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外交方面,我国不仅面临长期存在的“中国威胁论”的压力,还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新殖民主义”的指责。因此,我国与发达国家打好交道固然重要,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交流、增进他们对我国的理解对世界的和平发展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外交和媒体的宣传进行国家间沟通尽管在很大范围内是有效的,但毕竟不是直接的面对面的沟通,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国际民间文化交流所创造的各国人民的亲身经历在消除偏见、误解方面有外交和媒体宣传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中,我们可以看到,主办者显然已经考虑到了我国要发挥民间交流对传统外交的补充作用,因此所邀请的艺术代表团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五大洲,其中来自亚洲的艺术代表团有两个(亚洲的蒙古国国家歌舞团、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团),来自非洲的代表团有个3个(埃及转裙舞艺术团、埃塞俄比亚国家剧院舞蹈团、塞内加尔“非洲之路”舞蹈团),来自欧洲的代表团有4个(捷克萨拉吉卡舞蹈团、波兰玛祖夫舍国家歌舞团、西班牙胡莉娅·格雷格斯弗拉明戈舞团、俄罗斯彼特尼茨基国家模范艺术团),来自美洲的代表团有3个(美洲的美国犹他州立山谷大学国标舞团、墨西哥“放声高歌”合唱团、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家钢鼓交响乐团),来自大洋洲的代表团一个(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电声飞扬”摇滚乐队)。在这13个代表团中,有的来自发达国家,更多的来自发展中国家。艺术节所邀代表团的构成与我国对大国、小国一视同仁、平等外交的外交精神是相符合的。 

  本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几个特点值得以后的国际民间交流活动借鉴。 

  其一,本届艺术节体现了节俭办活动的精神。近些年来,我们可看到不少国际艺术节和文化交流活动越来越追求奢华。这种现象的确应该加以扭转。在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如果我国一味追求奢华,那么很可能让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艺术家感到心中不是滋味。一个经济排名第二的大国,如果特别追求活动的奢华,对于那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看来,多少会产生中国是在炫耀实力的印象,这在战略上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本届国际民间艺术节在节俭办节方面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来华的各国艺术家主要在湖北宜昌和北京两地的学校、社区和广场等公共场合进行演出,不追求奢华的舞台和绚烂的灯光效果,追求的是将纯粹的艺术原汁原味地带到中国人民眼前。在短短的十多天内,来自世界五大洲13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共302位艺术家参加了演出,为我国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在艺术节的表演场合,各国艺术家看到的是朴素的演出场地和环境,体验到的是节俭办活动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其二,本届艺术节真正体现了“民间交流”、“为民服务”的精神。由于本届艺术节演出场所主要在学校、社区和广场等公共场合,使得许多普通群众有机会免费感受了各国艺术家一流的艺术表演。在北京玉蜓公园举办的一场演出中,笔者留意到不仅看台上坐满了观众,在看台后部的狭窄走道上也站满了观众。演出是开放的、免费的,在观众中,有外国人、有中国人,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有活泼可爱的儿童,有公园里的工作人员,还有在附近工地工作恰好在休息中的民工——他们身上的衣服尚沾着泥尘与污渍。在秋日的凉风中,不仅坐位上的观众坚持看完了演出,连看台后面站着的观众们也兴致勃勃地看完了演出。尽管人们的身份不同,社会地位不同,但在共同欣赏艺术的空间里,平等、秩序与快乐被自觉地创造出来,这种场面真令人感动。 

  其三,本届艺术节极好地体现了艺术家与观众互动的特点,大大加强了各国艺术家与我国普通群众的交流。还以北京玉蜓公园的那场演出为例,笔者看到不少外国艺术家在表演过程中或步入观众席,或邀请观众上台一同表演。当埃及代表团的舞蹈家转动着色彩绚烂的圆裙步入观众席时,当埃塞俄比亚的舞蹈家踏着前奏靠近观众的身旁时,那些靠近舞蹈家的普通观众脸上洋溢出的兴奋之情一定会让每一个看到这种表情的人感到:这不就是艺术带来的最纯粹的欢乐吗!在拥有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人们之间,艺术不正是在架设起沟通的桥梁吗! 

  《尚书》有云:“式敷民德,永肩一心。”它的大意是:要将恩惠给予民众,要永远能够与民众同心。这句话,用在我国的国际民间文化交流中,也是非常适用的。可以说,为人民服务的艺术,更有助于国际交流。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我国如果能够做到节俭办活动,让艺术为人民服务,那么,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和各国的人民一样可以感受到我国的追求。当这些追求被各国人民所感知并体验时,我们相信,我国“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理念一定会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多的理解与认可。 

  (本文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