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东方摄影中心,从了解邻居开始
艺术交流 VOL.02/2013|陈静

   

中尼摄影家交流(中国摄协供图 )

印度观众参观摄影作品 许志强 \ 摄

  近日,中国摄协代表团对柬埔寨、印度、尼泊尔三国进行了为期12天的访问与交流。中国摄协希望确立的“东方摄影中心”,首先就从与“邻居”的交流开始。 

  中柬摄影交流新平台 

  代表团在访问柬埔寨期间,与柬埔寨摄影俱乐部举行了友好的交流座谈,同时,中国摄协主席王瑶与柬埔寨摄影俱乐部主席格润还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致力于增进双方理解和合作的项目;双方鼓励并推动双方的会员和两国摄影家进行互访交流;双方鼓励各自的会员参加对方所举办的摄影节赛等活动;双方将努力推动在对方国家所举办的非牟利性的摄影展览等。今年恰逢中国摄协举办中国第十五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代表团向柬埔寨摄影俱乐部详细介绍了此次展览,俱乐部主席和成员们表示对此次中国国际影展很感兴趣,将会组织投稿,并十分希望来到中国观看展览,近距离感受来自各国的摄影艺术风貌。 

  代表团此次的柬埔寨之行,不仅了解了柬埔寨的历史文化,考察了柬埔寨摄影事业的发展现状,宣传了中国国际影展,同时为中柬摄影的长期交流、合作互访搭建了又一平台,为摄影事业的多边发展拓宽了渠道,在中国摄影“走出去”的道路上注入了新的契机。 

  亘古神秘与现代艺术的碰撞 

   柬埔寨之行后,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世界行,来到了印度的加尔各答。在展览开幕式上,印度摄影家协会主席辛哈先生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展览给予很高评价。王瑶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与印度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中印间的摄影文化交流、技艺切磋一直从未间断,国际影展中很多获奖作品都是来自印度,这就是最好的例证,也是这些精彩的摄影作品让我们对于这个神秘而充满独特文化氛围的国度充满向往,她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能有更多的印度摄影家参与今年即将举办的第十五届国际影展。在开幕式后,双方还互相展示了本国摄影家的优秀作品。此次摄影展的举办,为今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也为类似活动的举办积累了经验。中国和印度都拥有不断壮大的摄影人才队伍和丰富的摄影创作资源,我们相信双方摄影人的交流合作,将有利于推动中印摄影文化的共同发展。 

  高山之旅 

  提起尼泊尔,人们想到的多是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白雪皑皑、连绵千里的喜马拉雅山……这个民风淳朴的高山之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艺术底蕴,堪称摄影的小天堂。 

  中国摄协代表团首次携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来到尼泊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代办王立新、尼泊尔美术学院院长吉兰·马南达尔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中国摄协代表团的尼泊尔之行和摄影展览的举办表示充分肯定。王瑶指出,中尼两国自古友好,近几年来两国文学艺术界的交往更是频繁。她希望今后中尼两国的文明风采能够通过两国摄影人的镜头更多地展现在世人面前。通过交流,代表团初步了解了尼泊尔摄影组织的现状,并与之建立了联系。 

  打造东方摄影文化中心 

  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世界行对于提升中国在国际摄影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建设特色鲜明、包容开放、充满活力的东方摄影文化中心,让国际摄影领域更加多元、多彩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行各业共同努力的目标。中国摄影事业要发展壮大、成为全球摄影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一极,需要拓展思路、拓宽视野,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创新发展。 

  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世界行借助影像这一世界语言,凝聚共识、互学互鉴,让亚洲三国近距离地感知中国乃至世界摄影文化的魅力,为在国际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摄影文化交流活动,构建开放多元的交流机制与平台,提升国家软实力,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将中国打造成世界摄影强国的重要举措。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