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的“土耳其故事”
艺术交流 VOL.04/2012|彭宽

   

中国艺术家教土耳其朋友跳藏族舞

  12月3日凌晨一点,飞机在北京起飞,升入三万五千米的夜空。10个小时后,中国文联演出团的40多位艺术家,抵达伊斯坦布尔,转机前往安卡拉。安卡拉当地时间12月4日晚8时,他们登上了土耳其国家歌剧院的舞台,为“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文艺演出。 

  历史上由著名的丝绸之路连接的中国和土耳其,今天再一次被文化的纽带紧紧系在一起。在经济发展速度上,2011年中国和土耳其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但目前大多数土耳其人对中国的印象依然陌生。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仅有500名左右的中国人在此生活,土耳其第一大城市、拥有1700万人口的伊斯坦布尔,也仅有5000多名中国人。但土耳其人对中国的关注却非常强烈,他们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也知道中国的十八大,听说是中国人,他们不少人会用中文说一声“您好”,也会用英语问“是不是从北京来”,还会拥抱并且用英语说“我们是朋友”。 

  从12月3日到9日,从安卡拉、保鲁到伊斯坦布尔,中国艺术家在演出和考察中鲜明地感受到,土耳其观众对加深与中国在文化上的沟通交流,抱着异常强烈的愿望。“了解中国文化才会真正了解中国,我们的关系才会更深入。”在安卡拉,许多土耳其观众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个理念。 

精彩演出受到土耳其观众热烈欢迎

观众反响:“中国朋友,我爱你们 

观众倾心中国文化 要学中文将来去中国 

  在安卡拉,18岁的茹玫萨被中国艺术家的表演深深吸引。她一直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但却没有机会去了解,甚至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了解。安卡拉的闭幕式文艺演出是她第一次现场观看中国艺术表演。 

  “演出太棒了。我非常感激这些艺术家从遥远的中国来到土耳其,让我了解中国文化。”茹玫萨非常兴奋,而且意犹未尽。“我要学中文,将来去中国。我想看更多的中国电影,听更多的中国音乐,了解中国的书法和水墨画。” 

  “中国和土耳其的文化非常不同,无论歌曲、音乐还是舞蹈,都让人惊叹。我最喜欢《东方天鹅》那个杂技节目,太惊险了!我一直都在为他们提心吊胆。”另一位名叫麦尔特的土耳其观众热烈地谈起自己的感受。 

  在保鲁,当演出结束后,许多土耳其观众冲上舞台,甚至涌入后台的化妆间,手指着节目册上中国艺术家的照片,热烈地要求合影留念。还没有卸妆的艺术家被他们拉住,拍照、签名、拥抱,一直到艺术家们登上了返回驻地的汽车,还有一些观众不肯离去。几位土耳其姑娘追到汽车里,大声对着满车的艺术家高喊:“中国朋友,我爱你们!”“希望你们常来土耳其!”“土耳其欢迎你们!” 

土耳其观众争相与中国演员合影

友谊表达:热情、责任、鲜花和“蓝眼睛” 

生病发烧坚持演出 晚会场外送来祝福 

  北京和安卡拉之间有6个小时的时差,12个小时的旅程,王亚彬、王孟琦等几名演员登机时还在发烧,到达土耳其后身体十分不适。到保鲁演出时,舞台上没有地胶,山、吴正丹等舞蹈和杂技演员必须冒着危险在光滑的地板上做高难度的舞蹈和杂技动作。到国外演出,场地、饮食、环境等各方面未免都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但演出团的艺术家们没有抱怨,没有畏难,高质量地完成了演出。正如演出团团长兼艺术总监郁钧剑所说,不管条件如何,艺术家对土耳其人民的友谊和热情不能减,对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心不能减。 

  在安卡拉演出开始前,演出团意外地收到了场外送来的一大束鲜花,同时还附有土耳其最具代表性的纪念饰品“蓝眼睛”和一封小小的贺卡,贺卡上说:“预祝演出成功,希望你们的活动能全面拉近中土两国之间的距离。” 

  原来,这是演出团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转机时偶遇的一位土耳其商业人士,双方在候机的短暂时间里互相认识并成为了朋友。这位名叫艾伊森的土耳其朋友热情地向演出团艺术家介绍土耳其的经济文化情况,介绍自己的家乡,并表示他非常向往中国,喜欢“中国功夫”,能说出“李小龙”和“成龙”的名字。尽管他因为公务繁忙不能应邀到安卡拉观看演出,但他依然特意让人送来了鲜花和“蓝眼睛”,送来了他最美好的友谊和祝福。 

土耳其观众热情拥抱中国艺术家

默契交流:就靠“身体”和“眼神” 

主持人配合天衣无缝 土耳其姑娘跳起藏族舞 

  演出团的随团主持人是中央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涂经纬,俏皮活泼的主持风格深受土耳其观众欢迎。尽管语言不通,但在保鲁的演出现场,她每说一两句话观众就鼓一次掌,问及原因,回答是:“声音好听。”而在安卡拉,与土耳其的主持人伯赫利的合作,两人堪称默契。虽然互相听不懂对方在主持时的语言,但配合却天衣无缝。涂经纬笑言:“靠眼神交流,足够了。” 

  米娜是一位土耳其的“中国通”,参加过孔子学院举办的汉语比赛,参加过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这次她担任演出团的翻译,听说青年歌手降央卓玛来自西藏,她开心地把自己曾经学过的藏族舞蹈展示给对方。降央卓玛为她纠正了动作,还认真地为她示范藏族舞蹈的身体动律。靠着“身体”的交流,两人成了亲密的朋友。 

土耳其观众与中国主持人俏皮合影

在保鲁省巴伊萨尔大学会议中心演出后,土耳其观众起立鼓掌

艺术共鸣:留下“中国好声音” 

歌声感动观众  欣赏演出如同身临中国 

  在保鲁正式演出前的排练现场,一位土耳其姑娘被播放的节目配乐所吸引。她找到正在指导排练的郁钧剑,表达了希望拷贝这些音乐保留给自己的愿望。郁钧剑愉快地答应了她。而在安卡拉的演出中,观众对郁钧剑和降央卓玛的歌声也都表现出了浓厚兴趣。57岁的奥斯曼说:“郁钧剑的声音很特别,虽然我不懂他的歌词内容,但他的声音打动了我。”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外事处的海迪娅甚至被降央卓玛的歌声感动得流下了泪水,从安卡拉一直追到保鲁,希望能见她一面,她对演出团的工作人员说:“她的声音太动人心魄了。”而对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的艺术家演奏的二胡、琵琶、古筝、柳琴等中国传统器乐,她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感觉自己在欣赏时就像已经“身临中国”。 

  “中国好声音”就这样留在了土耳其观众的心中,而中国艺术家对土耳其的“好声音”也很有兴趣。降央卓玛一到驻地就打开电视,寻找土耳其的音乐节目:“土耳其最传统的音乐风格鲜明,细节也处理得非常好,他们的MTV拍摄的角度独特,立体感极强,也值得借鉴。”在土耳其的行程中,陪同的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文化参赞余建唱起了经典的中国儿童歌曲《我们的祖国是花园》,引来大家的同声合唱。唱完后,余建告诉大家:“之所以唱这首歌,是因为它的旋律,正是借鉴了土耳其的民歌旋律。” 

在保鲁省巴伊萨尔大学演出前,土耳其工作人员在舞台上挂上中国国旗

收获感悟:“从另一种视角认识自己的文化”

保护和展示文化多样性  中国欢迎你们 

  7天的演出和交流,让整个演出团的艺术家都感触极深。“世博会的时候我曾去过中国上海,那是个美丽的现代都市。但我更想去中国的北京、西安,我想去传统的中国茶楼喝茶,去传统的中国饭馆吃地道的中国菜,去看传统的中国建筑。”曾经到过中国西安的土耳其导游穆沙更是几次询问演出团里有没有来自西安的,他告诉大家,有4个秦始皇兵马佣正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华夏瑰宝展”中进行展览,吸引了很多土耳其人,“非常珍贵,非常好”。 

  “这次土耳其之行让我们可以从另一种视角来认识自己的文化,更加重视发展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演出团副团长薛伶说,“这样的文化交流,对保护和展示文化多样性很有意义。” 

  整个演出和交流中,许多土耳其观众都表示,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仅仅靠中国文化年这一年的时间还远远不够,希望今后能够有更深入、更久远的交流。中国艺术家对此也深有同感,谈到接下来即将在中国举办的土耳其文化年,艺术家们异口同声:“中国欢迎你们!” 

QQ截图20191218095852.png
VOL.2/2019
QQ截图20191218093517.png
VOL.1/2019
1.png
VOL.4/2018
1.png
VOL.3/2018
VOL.2/2018
VOL.2/2018
1.png
VOL.1/2018
VOL.4/2017
VOL.4/2017
VOL.3/2017
VOL.3/2017
VOL.2/2017
VOL.2/2017
VOL.1/2017
VOL.1/2017
VOL.1/2014
VOL.1/2014
2013_4
VOL.4/2013
Copyright © 2011 CFLAC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